本期壹周刊給最高評價!!
以納棺師為往生者送行的態度與情節,探究生死與親情,本木雅弘專注但不煽情的演出,更加強催淚效果。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Departures 好好說再見
因為交響樂團解散,突然失業的大提琴手和妻子從東京回到故鄉山形縣,意外找到一個可以立刻上班、薪酬又高的工作;開始上班以後,才知道這個所謂「旅途協助工作」,原來竟是納棺師。影片開頭很有笑點(大提琴手誤打誤撞成了納棺師的經過),可是劇情一路發展下來,逐漸演變成十分催淚的電影。
生死大事,足以把人推到現實世界的極限;這部片子以納棺師為往生者送行,探究生與死、親情與愛。編劇小山薰堂細膩描寫男主角擔任納棺師後心情的轉變,以及他和離家出走父親的感情糾結,雖然故事並不特別創新,卻刻劃得婉轉動人;尤其安排妻子因目睹納棺師專注工作的神情,從反對他從事這個行業,變成全然接受且支持,僅僅一場戲,就清楚呈現角色情緒的轉變。
導演瀧田洋二郎拍了幾部時代劇以後,近兩年回頭來拍攝現代題材的影片。這次他採用平穩扎實的手法,將故事說得清楚流暢,同時也讓演員能夠盡情演繹。全片最令人動容的,是納棺師工作時嚴肅敬謹的態度,那樣一絲不茍、全神貫注,把整個過程儀式化到了極致,所以凝聚成強烈的震撼力;憑著這幾場安靜卻充滿張力的戲,就已經完全表達尊重生命、尊重人的題旨。片中幾位演員,表現都很出色。飾演社長的山崎努,演祕書的余貴美子,兩人演出都相當亮眼。男主角本木雅弘的演技,則是全片最精彩的部分──對挑選劇本跟角色,他向來有獨特的眼光,所以演出了《五個相撲的少年》《雙生兒》等電影,還有《水曜日的愛情》等電視劇──他在這個角色身上展現的高度投入和專注,使得影片跳脫過度煽情的危險,卻更加強了催淚效果。撰文:老嘉華(資深媒體工作者及影評人)
上映日期:2月27日
導演:瀧田洋二郎
演員:本木雅弘、廣末涼子、山崎努、吉行和子、余貴美子
片長╱級別:130分鐘╱保護級
娛樂性:★★★★☆ 
藝術性:★★★★☆


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partur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