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來訪時.jpg

 

片名:幸福來訪時
The Visitor   
上映日期:2009925

出品國:美國 語言:英語      片長:103 
----------------------------------------------------------------------------------
導演/編劇:湯瑪斯麥卡錫Thomas McCarthy(下一站,幸福)

製作人:麥可倫敦Michael London(尋找心方向)

瑪莉珍史卡斯基Mary Jane Skalski下一站,幸福

配樂: Jan A. P. Kaczmarek(尋找新樂園、出軌)

演員:李察傑金斯 Richard Jenkins(六呎風雲)

希安阿巴斯 Hiam Abbass(檸檬樹)

          哈斯史里曼 Haaz Sleiman24小時反恐任務)

發行公司:雷公電影有限公司、崗華影視傳播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
http://zeusfilm.pixnet.net



---------------------------------------------------------------------------------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美國獨立精神獎 最佳導演

美國聖地牙哥影評人協會 最佳劇本獎

美國國家電影評論協會傑出男演員獎

洛杉磯Method Fest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與最佳女配角

洛杉磯衛星獎 最佳男主角、最佳原創劇本

美國聖路易國際影展 最佳音樂獎

法國杜維爾電影節評審團大獎

莫斯科國際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獎

澳洲布里斯本國際電影節 信仰交流獎


劇情簡介
有時真正美麗的世界 透過他人的雙眼才能看見

喪妻的大學教授華特,早已對生命失去熱情。為了參加一場研討會,華特回到紐約公寓,卻意外發現一對情侶「借」住於此。意外的訪客打開華特冰封的心,連串的遭遇,也開啟了華特遲暮之年的人生新頁……《下一站,幸福》導演再度溫暖人心力作,用精鍊嫻熟的影像敘事,深刻呈現非法移民的問題,以及背後更深層的人性互動。風韻優雅的《檸檬樹》以色列籍女主角,也是本片意外訪客之一。

 已屆六十二歲的教授華特維爾(李察傑金斯飾),生活中只有永無休止的教學工作與寫作,將他的激情與靈感磨滅殆盡,充滿了空虛與茫然。某次,他被學校派往曼哈頓參加學術研討會,回到公寓卻發現家裡住著一對陌生情侶。知道身為非法移民的兩人,是因為被黑心地產經紀人說服才租下華特的房子,還被騙光了財產,不忍心看兩人流落街頭的華特,只好收留了他們。

在三人相處的時光裡,華特從情侶當中的塔瑞那裡學到了動人而充滿律動的非洲鼓,讓他重燃對生活的熱情。跨越階級、文化與年齡,兩人成為無話不談的好友。但美好時光總是短暫,塔瑞在地鐵站意外被移民局逮捕,即將被遣送回國,華特則想盡辦法援救他。另一方面,塔瑞的母親夢娜突然來訪,找尋兒子的下落,並與華特漸漸發展出特別的情感.……

 關於電影

 【電影緣起】

  由演員成功轉型成為編劇兼導演的湯瑪斯麥卡錫,於2003年自編自導了處女作《下一站,幸福The Station Agent,並獲得了多個電影獎項的肯定。如今,他的第二部作品《幸福來訪時》,再度席捲美國大大小小的獨立影展。

湯瑪斯談《幸福來訪時》的創作過程時說:「想要精準地指出一部影片的確切源頭,總是非常困難的。我喜歡收集各種各樣的不同想法,然後將它們整理在檔案夾中,再從中挑選出最能引起我共鳴的元素。」湯瑪斯的首部編導作品《下一站,幸福》是一部低預算的獨立電影,卻撼動了整個好萊塢,這部片造成的影響甚至不僅限於獨立製片界。事實上,美國政府事後邀請了湯瑪斯帶著這部作品去造訪中東,作為超越文化藩籬計劃中的一部分。正是在這次旅行的過程中,湯瑪斯第一次開始思考那道讓美國人和這個世界其他人種分離的藩籬。他說:「當我抵達阿曼和黎巴嫩這兩個驚人的國家時,我驚覺我對這地區的人民和文化幾乎一無所知。我們的國家在這地區的政治和軍事介入甚深,但在聳動的新聞標題和誇大的報導夾攻之下,我們會忘記參戰的雙方其實都是人。「我該如何消除這種偏見,那怕是一點點也好?在這個問題的不斷驅使之下,我開始著手籌備這部片。」

  不僅如此,湯瑪斯也對在那裡遇到的藝術家,以及他們在自己作品中展現的熱情,印象深刻。「我當時就想,『我要把這些都捕捉下來』,於是塔瑞這個角色在我的腦海中成形。」在此之前,湯瑪斯就已經開始構思故事中的另一個主要角色,一個上了年紀並喪失了教書熱情的大學教授。湯瑪斯說:「漸漸地,這兩個角色在我的腦海中湊在一塊兒。」

  《下一站,幸福》的製片人瑪莉珍史卡斯基(Mary Jane Skalski)是第一個讀到劇本草稿的人。她回憶道:「我知道這個劇本的概念,之前也看到一些零散的部分,但是當我第一次看到完整的劇本後,我真是太滿意了。」瑪莉珍被劇本中所蘊含的人性和希望深深打動,她接著說:「這個故事主要圍繞著四個角色,講述他們的生活如何交錯,並改變彼此的人生。這是個很好的電影題材如果你能夠超越現在的自己一點點,那麼你的生活就會因為你所做的努力而改觀。」

  湯瑪斯也覺得,有時候只是一個小小的決定,就可能讓人生全然不同。他說:「人生中的許多選擇讓我們走上完全不同方向的路,而那些選擇很多都是隨機的。我覺得這種不確定性正是生活的魅力所在。這讓我們意識到,雖然我們喜歡想像自己能夠控制未來和命運,我們其實根本就做不到。《幸福來訪時》中的故事就是這樣。華特起初完全不想去紐約,心不甘情不願去了後就想盡辦法要趕快離開,但他突然決定要幫助兩個孩子擺脫困境,這樣的衝動卻讓他發現了一個全新的音樂世界。有人能夠預料到這樣的發展嗎?」

 

【美國移民問題】

  最初,湯瑪斯和瑪莉珍一直堅持《幸福來訪時》是屬於以角色為主的故事,發展到後來,他們也花了相當篇幅著墨現今非常熱門的移民問題上。當湯瑪斯結束了中東之旅回到紐約後,他開始花時間拜訪當地活躍的阿拉伯人社區。在研究過程中,湯瑪斯聽到了一個年輕人被關在了政府移民管理中心,等待被遣返的故事。他隨後走訪那些已經因為不合法身分而被羈押的人,而得知原來他們其中的許多人在美國都沒有合法的代理機構。湯瑪斯說:「我們不能一口判定這是對還是錯,而應該要用同理心和理解去剖析這種狀況。因為我們面對的是人,不僅是一個動機而已。」

  除了瑪莉珍,湯瑪斯還將他在《下一站,幸福》中的合作班底都帶回到這部影片。他說:「包括我的攝影師奧利伯克伯格(Oliver Bokelberg),他也是很早以前就讀過劇本了,還有剪接師湯麥克阿德爾(Tom McArdle)和美術設計約派諾(John Paino)。我非常高興能在籌備初期就成功地再次網羅他們,因為我們對想拍的電影種類都有共識,這種融洽的合作關係是可遇不可求的。」

「在開拍之前,我和麥克討論了很多原本是拍攝完畢之後才會討論的事情。能夠和信任的剪接師一起工作,真的是個很美妙的機會。影片從拍攝到布景再到剪輯,如此一氣呵成的製作電影的流程,正是因為有他們在身邊,我才能心無旁騖地專注於我自己的問題,而且他們還會不時地提醒我,讓我得以不偏離最初的拍攝計畫。」

  同時,瑪莉珍與湯瑪斯也和外兩個新夥伴進行搭檔,即ParticipantGroundswell製作公司。湯瑪斯之前曾以演員的身分與這兩家公司合作過。湯瑪斯說:「找投資商的時候,這兩家公司是我們第一個想到的,因為他們喜歡這種具有原創故事的作品,而且擁有著自己獨立的體系去製作它。他們會給你提供許多靈感和想法,同時還會尊重我對作品的期望。我們都很清楚到底要製作一個什麼樣類型的電影。」

  在製作《幸福來訪時》的過程中,「真實性」是湯瑪斯堅持要貫徹到底的重要元素,瑪莉珍說:「這部影片的故事是根據那些勇敢堅持信念的角色發展而成的,觀眾感受到他們的勇氣,進而堅持自己的信念;若故事沒有真實感,觀眾怎會有共鳴?」

  湯瑪斯表示,他沒有政治意圖,只是想展現那些熱門議題中的人性思維。「影片中的角色捲入了一個與國家意識有重大關連的問題裡──移民和遣送。這也許無法改變世界,但至少可以提醒我們這種分裂性的問題背後的人性因子和連帶的後果。有時候,我會看著鏡子思忖,『這就是正在發生的事,這是我們樂見的嗎?抑或不是?還有討論的空間嗎?』」湯瑪斯認為電影工作者的工作是提出問題,而不是提供答案,但他之前從未以一個引人深思的故事來提問題。

「追根究柢,《幸福來訪時》講述的是一個關於愛和友情的故事。用非常樸實的方式鋪陳,影片中包含了許多有趣和悲傷的時刻。我認為這部作品是對現代生活的深刻反思。」

 

關於導演/編劇

 湯瑪斯麥卡錫Thomas McCarthy

湯瑪斯麥卡錫是目前美國影壇少數身兼編、導、演等長才於一身的電影工作者。他先以演員的身分進入影壇,從影多年,演出過許多國內觀眾都耳熟能詳的作品,包括了《硫磺島的英雄》、《晚安,祝你好運》、《諜對諜》、《門不當父不對》和HBO近年創下絕佳口碑的電視影集《火線重案組》(The Wire)。

2003年推出的首部編導作品《下一站,幸福》(The Station Agent),這部低成本的作品讓他一鳴驚人,在美國獨立製片指標的日舞影展勇奪三項大獎,之後橫掃美國和國際各影展,總共獲得了二十餘個大獎,也被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選為年度最佳十大影片。《幸福來訪時》是湯瑪斯自編自導的第二部長片作品。

 關於演員

李察傑金斯 Richard Jenkins

今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上,介紹入圍最佳男主角的五位優秀男星時,安卓亞布洛迪(Adrian Brody)如此介紹入圍最佳男主角的李察傑金斯,「如果你上網搜尋李察傑金斯,就會找到他過去25年來演出逾60部作品。」沒錯,從影多年的李察傑金斯,可說是好萊塢最稱職的綠葉之一。

李察早期受過紮實戲劇訓練,演技出神入化,戲路寬廣。甫踏入電影圈,就與伍迪艾倫(《漢娜姊妹》)、傑克尼可遜(《紫屋魔戀》)、艾爾帕西諾(《激情劊子手》)等人合作。

九零年代晚期,李察想要發揮身上的喜劇因子,遂和以《哈啦瑪莉》一砲成名的法拉利導演兄弟檔the Farrelly brothers合作多部影片,包括了《哈啦瑪莉》、《芭樂鴛鴦》、《一個頭兩個大》等,李察的知名度也因為這些賣座喜劇而大幅提升。之後,李察尋求不同的戲路挑戰,與另一對影壇知名的導演兄弟檔,但風格完全迥異的柯恩兄弟the Coen brothers合作,演出《缺席的男人》The Man Who Wasn’t There)和《真情假愛》。但李察最為台灣觀眾熟悉的角色應是HBO自製影集《六呎風雲》Six Feet Under中的那位常語帶嘲諷、不輕易顯露情緒並有濃厚神秘色彩的父親,納森奈費雪一世。

在影壇熬了這麼多年,李察終於在《幸福來訪時》有了首度擔綱電影男主角的機會,並且一舉獲得奧斯卡提名的殊榮。多虧了導演湯瑪斯麥卡錫當初慧眼識英雄,湯瑪斯坦承自己一直都是李察的粉絲,早在撰寫劇本時,就鎖定李察是男主角的不二人選。在奧斯卡典禮上,安卓亞布洛迪最後盛讚李察在片中的表演是「渾然天成,樸實又迷人。」

 

希安阿巴斯 Hiam Abbass

希安阿巴斯可說是近年來能見度最高的中東裔實力派女演員之一。她曾和多位美國和歐洲的知名影星合作,包括了與娜塔莉波曼合演的《自由地帶》(Free Zone)、與茱麗葉碧諾許合作的《分離》(Disengagement)、和傑哈德巴迪厄共同主演的《愛你的父親》(Aime ton Pere)。演技出眾的她曾以《敘利亞新娘》一片獲得歐洲電影大獎的提名;而她紮實的表演功力也讓她擔任多部電影的戲劇指導,例如布萊德彼特主演的《火線交錯》,教導兒童演員或首次演戲的新演員如何在攝影機前傳達情感。

去年她主演的《檸檬樹》在台上映,廣受好評。在《幸福來訪時》她飾演一心想保護兒子的慈愛母親,再次展現堅毅又優雅的氣質。

 

哈斯史里曼 Haaz Sleiman

哈斯史里曼主要活躍於美國電視圈,可在多部熱門影集中看見他的身影,例如《24小時反恐任務》、《重返犯罪現場》(Navy NCIS)、《偵探小天后》(Veronica Mars)等。電影方面,他較廣受台灣觀眾熟悉的作品為與休葛蘭和丹尼斯奎德合演的《追求美國夢》(American Dreamz)。

在《幸福來訪時》哈斯飾演一心想在美國發展音樂事業的敘利亞移民,真摯動人的演出讓他獲得了美國獨立精神獎最佳男配角的提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partur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