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oe_a4_l_b.jpg



49be202e9b24d.jpg
久石讓【Another Piano Stories~The End of the world~深琴款款】曲目解說:

1. Woman

這是服飾廣告「LEILIAN」的廣告曲,添加了歐洲風味的作品,木琴的輕快節奏,加上鋼琴與豎琴所交織的旋律,更是貼近華麗及洗練的都會感,加上了凜凜的力道,讓人會想像到在歐洲的城市裡,颯爽邁步的現代女性風采。

2. Love Theme of Taewangsashingi  太王四神記
韓劇「太王四神記」中,以秀芝妮為主題所寫的。這部描寫年輕聰穎的王成長為真正的領袖,是敘事詩的偉大愛情故事。音樂包涵對前世夫婿的太王懷抱愛意的秀芝妮,充滿了無限傷痛的思緒,有如暗示這段戀情的結局,悲傷又美麗的旋律令人印象深刻。

3. Les Aventuriers

男女三人的愛與友情的故事,因為亞蘭德倫主演的法國電影「冒險者」(1967年)的靈感所創作出的樂曲。可以感受冒險的昂揚感及緊張感的這首音樂,也是久石讓大師的最愛。5拍所產生的攻擊性節拍與旋律優美的主題交錯,引人步入結局,是充滿驚悚感的一首樂曲。


4.-6.おくりびと 送行者

2008年秋天在日本上映,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蒙特婁國際影展最佳影片等大獎的「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從電影原聲帶精選出的片段,再構築出約14分鐘的組曲。主角為前大提琴手的這部電影與一直醞釀創作大提琴樂章的久石讓,命運的邂逅。大大地活用了大提琴的寬廣音域與豐富的表現力,如同主角內心的動搖般,或激動、或溫柔,偶爾有喜劇氣息的多樣面貌呈現。身為大提琴獨奏手,就跟原聲帶一樣,東京交響樂團首席大提琴手的古川展生溫柔又強烈的演奏出動人的樂章。


7. Ponyo on the Cliff by the Sea崖上的波妞

2008年掀起日本全國”波妞旋風 ”的電影「崖上的波妞」,以弦樂器撥弦奏法為明顯特徵的小品,將”波妞 ”的主題不斷的改變不同面貌。清楚了解每種樂器的特性的久石讓大師,利用這手法,讓樂曲營造出可愛又清爽的余韻。


8. Destiny of Us (from Musical Turandot) 杜蘭朵

音樂劇「杜蘭朵」的樂曲,將二重唱「命運是未來的約定」這首歌改寫為演奏版作品,出現在杜蘭朵公主與卡拉富王子交換愛的誓言,是整個故事的高潮。在這首樂曲中加入了空心吉他,所以跟其他的樂曲有稍些不同的趣味。


9.-12. The End of the World

2007年秋天,造訪紐約的久石讓大師所看到的是面對911遺跡,人們的悲傷與祈禱。
由四首樂章所組成的這首組曲,當初是以「After 911」來命名。因美國發生恐怖攻擊而造成世界秩序崩毀與價值觀的變遷而感到害怕的久石讓大師,為了想要創造能流傳後代所傾力完成的一作。這以描寫瀰漫在世界的不安與混沌為主題的作品,可以讓人吟味Minimal Music作曲家久石讓的真功夫。

第1樂章的「Collapse」,這是想著恐怖攻擊遺跡所創作的樂曲。從一開始不停鳴奏的鋼琴節奏,成為貫穿之後整個樂章的中心思想,不斷釋放強烈的訊息。大提琴、豎琴、木琴的合奏讓主要動機複雜地揉合,醞釀出失焦的危機感。

以接近911現場的聖保羅教堂為名,第2樂章「Grace of the St. Paul」將人們的嘆息、祈禱與悲傷為題材。以大提琴獨奏的伊斯蘭風的旋律與定音鼓的主要樂音開始對話,之後一轉低音大提琴、鋼琴、鐵琴組成的爵士般旋律,漂散著不定性的浮遊感。

第3樂張「Beyond the World」是描述人們的不安及悲哀膨漲達到極限,同時包含了對人間所具有的混沌能量,抱持肯定的意義。與8分之11拍的複雜又緻密的音符群,一直帶有緊迫感變成大漩渦而不斷膨漲。我們所住的世界的”另一方”會有什麼呢…..。在2008年10月的巡迴演出之後,又加上了第4樂章「The End of the World」而完成這組曲。受到Julie London所演唱的經典曲「The end of the world」所深深感動的久石讓,因”沒有你,就沒有整個世界”的情歌而甦醒。原歌詞的”You”改成複數的”你們”,向現代社會釋放了最強烈的訊息。



13. I’d rather be a Shellfish (Bonus Tracks) 我想變成貝殼

電影「我想變成貝殼」的主旋律,被戰爭翻弄的家族悲劇,藉由華爾滋的旋律,昇華為帶有高格調莊嚴的樂曲,相反於戲劇性的壯烈人生及絕望的結局,音樂表現出人的溫柔及洋溢愛的世界觀,是本輯中唯一鋼琴獨奏。


14. I will be (Bonus Tracks)

日產汽車Skyline廣告曲「I will be」是Bonus Track,久石讓大師的女兒麻衣作詞及主唱,她那透明清澈的聲音,展現了明亮的個人世界觀。16拍所帶來的舒適輕快感中突然出現8分之11拍的絕妙緊張感。是Minimal Music作曲家久石讓的POP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partur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