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 http://tomochianlin.pixnet.net/blog/post/22292786

連兩天趁著休假,去看了一場電影的試片會,本來想著,免費、可以打發時間,要看什麼樣的電影,連問都沒問,就答應了!只聽說,是一部很棒的日本電影,入圍很多項日本奧斯卡獎。 到了電影院現場,才知道電影的名字叫"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禮儀師,不就是跟往生者有關係的工作嗎?這樣的電影,不會很悶嗎?帶著些許的疑惑,進入了放映廳,運氣好的坐在中間的位子。

 在電影開演前夕,代理電影的老闆-李崗(沒錯,就是李安的弟弟,國內的導演),講了一段引言,『已經跟你說會哭喔!別說我沒告訴你。』,『還有看完電影以後,真的只有一種感覺,活著真好』。實在不懂李導演,為什麼要這樣說,就在導演說完沒多久,電影就開演了。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這部電影是關於,一位的大提琴手,因為樂團解散,回到故鄉找工作時,誤打誤撞當起了禮儀師。整部電影,就在重點在於,這位禮儀師的心路歷程,一開始自己心裡也排斥著,不敢跟家人、朋友講,到後來連老婆都不理解離開他,一直到有天,從小看自己長大的一位婆婆過世,這位禮儀師去幫她做最後的工作,幫她清洗大體,換衣服,上妝,才讓家人朋友,都懂著,這是一份什麼樣的工作,是多麼的重要。尤其是最後,他面對到離開自己多年的父親,原本怨恨的心情,在親自為他服務的時候,全部化開了。

電影播不到一半,我就開始掉淚了,看著往生者家屬,對往生者活著的時候,有著許多的關心、期盼、甚至是不諒解,但是到了往生者入殮時,一切得一切,都跟著煙消雲散,取代的是對往生者的愛,因為都是家人,如果能活著,這些事情,也都不重要了。 也想到了自己,離開父母身邊,到外地唸書工作,不知不覺已經十幾年了,每回家一趟,就覺得,父母頭上的頭髮越來越花白,臉上的皺紋越來越多,體力也不如從前,跟當初離開家裡印像中的爸媽,完全不一樣了,我能陪伴在他們身邊的時間,還有多久呢?回家的時間越來越少,爸媽的時間也越來越少,怎麼樣才能取得平衡,讓現實生活與陪伴父母能取得平衡,也許,回去宜蘭工作,可以解決這樣的矛盾吧! 撇開自己的事情不講,這部電影非常質得推薦,找個時間靜下來,學習著片中人對往生者的尊敬,也能學著對身邊人的關心,讓自己的心柔軟一點,去愛所有的事,所有的人。 真的呼應了李導演的引言,『活著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partur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