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處  http://www.wretch.cc/blog/poyee221/13751994

在過年前被電影公司招待去看了"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的試片
離開戲院的時候 我的臉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
哭得慘不忍睹

生離死別一直是讓我的淚線無法抵擋的題材
由於家裡老人也漸漸年事已高
好幾年前 我便開始讓自己接觸臨終關懷的議題與書籍
想說 總是在人生當中必須碰到的關卡
就早點做準備吧
但事實上 在事情不得不面對的時候
就算做了再好的心理準備 還是難免驚慌失措
這些年也為了家人的健康在醫院來來去去了很多趟
醫護人員們貼心的照顧總是會讓我們這些擔心的家人多一點放心與溫暖
偶而遇到粗心大意的看護
心裡也曾揚起過要殺了對方的念頭
(恩,因為當時面臨了可能是因為看護疏失造成的生命威脅,
當然最後沒事了,可是很氣的當下,真是氣到想殺人)
這些感激與擔心 其實也都是希望生病的家人
能有尊嚴地 盡量不痛苦地走完人生最後的路途

禮儀師
可能就是那個最後的送行者

在沒看過這部電影之前
其實我對禮儀師所知甚少
但進入電影的世界後
看著本木雅弘飾演的禮儀師角色
用心地對待每一個 每一個不管是用甚麼方式離開這個世界的大體
那些恍如像舞蹈般的手勢與動作
都讓那些悲慟著親人離世的人們得到安慰
也讓大體們得到了最後的尊嚴

本木雅弘
超讚!!!
看得出來他對這個角色的用心
不管是那些禮儀師的儀式與功課
還是他拉大提琴的手勢
我想他本來應該不是大提琴家
但那些拉琴的片段
真是驚著我了
一般如果演員本身不會樂器的話
導演會用替身啊剪接啊來彌補畫面的缺失
但那些拉琴的場景 太真了
對於我這個不會大提琴的觀眾來說 我完全相信他是個很厲害的大提琴家
當然
他的戲很好
腳色很討喜 他也拿捏得很好

配樂一聽就是久時讓
一種熟悉的大氣

總之呢 這部戲看得我又哭又笑的
一開始我手上有一整包面紙
那些葬禮片斷讓我開始落淚時我還想說放心地用吧
一整包慢慢用
而且因為戲院裡大家都栖栖蘇蘇的 我想說大家都哭了我也不丟臉
用力地擤著鼻涕
但戲到一半
不妙
感覺讓人落淚的戲還排山倒海地來
而我的衛生紙越來越少
後半場我開始把一張紙分成三份慢慢省著用
最後離開戲院時
我整個哭得像大眼金魚一樣

好看
我覺得是我08年看的最好的日本片

記得多帶點衛生紙進戲院
這是我最後的提醒

 ps就在剛剛,本片得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恭喜恭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partur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