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3/5027325.shtml

許茹芸:送行者 人生必唱的樂章

我對「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這電影多有感觸,這部電影的男主角本木雅弘,原本是東京知名交響樂團的大提琴手,卻因樂團突然解散而失業,之後只能和妻子一起回到了老家山形縣重新展開生活,展開全新人生,卻因為他除了演奏大提琴外沒有一技之長,因此誤打誤撞成為了「禮儀師」,專門為過世的人整理遺容。

其實對「禮儀師」這份工作不瞭解的人,心裡總是會充滿著「害怕」、「排斥」的預期心理,不過電影中本木雅弘把這個角色演得壓抑且細膩,最讓人噴淚的,是最後他意外得知從小拋棄他的爸爸過世,必須在掙扎與煎熬的心情下,帶著「原諒」的心情為爸爸整理遺容,這才發現,原來爸爸自他兒時離開後,對他的思念始終沒有忘懷,只是礙於「踏錯一步路」,無顏回到兒子的身邊求得原諒,最後帶著思念與遺憾過世,透過「最後的化妝」,導演在描述親情、友情上的力道深厚且動人,催淚效果十足。

看完這部電影,其實我發現往往藏有壓抑性格的人,可能因為容易冷靜而特別細膩,但起碼看待人生,需要擁有很多的勇氣和無限的可能,才能讓自己能衝出逆境。好比男主角本木雅弘是在東京大都市裡意外遭到「裁員」,不得不和老婆面對失業後的痛苦與無助,甚至生活上的龐大經濟壓力。

這和現在現實生活中大環境不景氣,許多中年、甚至青壯年的人一樣,都得被迫重新思考人生的新方向,但我認為,雖然境遇無常,其實都應該像男主角一樣,抱著一份「對工作的熱情」、「對生命的熱情」,振作精神重新尋找新的衝勁與動力,而不是一遭遇到困境就變得自怨自艾、怨天尤人,從此一蹶不振,反而成為家人的負擔。

【2009/07/19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partur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