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人走到生命的盡頭,無論死因為何,最後的表情是悲傷還是痛苦,「納棺師」都要設法讓亡者呈現出最美好的面容。日片《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勇奪奧斯卡外語片獎,使「納棺師」這個神聖工作突然大受矚目。

 過去日本人家中有人過世,通常會請納棺師到家裡來為亡者打點後事。隨著時代轉變,喪禮儀式逐漸簡化,有些地方已沒有專門的納棺師,現代人大多將喪葬事宜交給葬儀社,納棺的工作自然也由葬儀社員工兼任。

 在千葉縣匝瑳市三代經營「松半本店│八日市場齋場(殯儀館)」的鈴木和彥說, 「葬儀社的工作是將遺體迎回家中或殯儀館,在死者家屬面前簡單地舉行納棺儀式,先用清水擦拭遺體後,讓來不及見亡者最後一面的親人瞻仰其遺容,有時會由親人一一用沾水的棉花沾濕遺體的嘴唇,算是一種告別的儀式。」

 傳統的納棺流程會替死者洗澡、洗頭,清理口腔並在口內放入含除臭藥劑的棉花,用棉花塞住嘴、鼻、肛門等,較講究的還會注射矽膠等讓死者的臉看起來較豐潤,接著是化妝、穿壽衣、將死者放置到棺木中封棺。

 

     《送行者》片中,納棺師在家屬面前輕柔地為遺體從頭到腳清理每個部位,之後要求家屬一一為死者擦臉,並對死者說出內心的話,也會要求拿死者生前最喜歡的東西來為他送行。例如,有先生拿出太太最喜歡的口紅為她擦上,有孫女為完成祖母生前想穿襪套的心願,拿出襪套給祖母套上,有的家人一一吻別亡者,整個納棺儀式仿佛就像一齣齣溫馨感人的親情戲。

     《送行者》得獎後,日本許多人打電話詢問如何成為納棺師,其中有許多是五、六十歲的老年人,讓人十分驚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partur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