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jpg 

 

已超過半世紀未獲奧斯卡外語片獎的日本電影,今年以「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演出一場漂亮逆轉勝。全片觸及經濟不景氣下,人們雖失意卻未減對彼此的關懷和尊重,既扣緊當下局勢,又有綿長感人力量,得獎絕非意外。

片中本木雅弘飾演的大提琴家因樂團解散而失業,不得不另尋發展,這常見的處境容易引起觀眾共鳴。而片子重點呈現殯葬業的經營實況,日本習俗裡的一絲不茍與要求嚴謹,讓評審們見識到不同的對往生者的態度,也是一種深刻的文化衝擊。

日片一貫對人性與人情的細膩描述,以及那股溫柔敦厚的特質,在本片中尤其明顯,撫慰了備受金融海嘯衝擊的人心,相較於揭露黑暗面較多的「與巴席爾跳華爾滋」,無疑更為討喜。

原本「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聲勢不被看好,而雖曾有「羅生門」、「地獄門」與「宮本武藏」等三部日片拿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特別獎(在此獎成為正式獎項之前),但以往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逆轉翻盤的得主都有「感人」的共同點,據「洛杉磯時報」報導,該片在試片時即深獲好評,為片子奪獎奠下利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partur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