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很久不曾看過如此動人的詮釋生死學的「模範教材電影」....

一個被「裁員」的大提琴手小林大悟放棄了在東京揚名立萬的夢想,回到家鄉意外成為一位「納棺師」
---也就是為死者淨身、更衣、化妝的人。而從事這一「賤業」,卻意外地開啓了他生命的另一扇窗。他的音樂、他和離家出走的父親之間的心結、對他不能諒解的懷孕的妻子,皆經由「凝視死亡」這件事,而達到更深一層的提昇、原諒和理解。架構看似來自轟動一時的美國电视影集「六呎風雲」(Six feet under),但又完全呈現了日本特有的「衲棺」時的繁文縟節及文化特色,許多葬禮的細節不僅妙趣横生,令人莞爾,且片中處處充滿詩意的片斷,更叫人佩服編劇深厚的功力,如男主角眺望鮭死之川而呼應人類生命意義之思考,而納棺師師徒二人在屋頂對食河豚一幕,叫人想起大陸詩人海子的詩句﹕「人類是多麼擅長,使用水和火/使屍體發出香味」的辛辣,大師久石讓的音樂以鋼琴及大提琴襯托出一次次葬禮的無奈與哀傷,低迴之中情潮洶湧,餘韻無窮,更畫龍點睛地呈現了男主角的心靈成長;本木雅弘的演出層次分明,笑中帶淚的功力,贏得日本藍絲帶獎等多項影帝實至名歸,而最後一幕父子和解更將劇情帶入催淚的最高潮,親情,香火,因為有一代代人的死亡,而更顯出其尊嚴及價值。誠如男主角的名字「大悟」,所有觀眾必然跟隨著劇情在一次又一次的生離死別當中,對人生另有一番體悟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partur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