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 http://www.eastgate.org.tw/wp/?s=%E9%80%81%E8%A1%8C%E8%80%85&x=14&y=10
因著盧牧師的推薦,禮拜二晚上(1/20)我們教會的兄姊以及查經班的朋友們將近四百位前往欣欣戲院,觀賞這一齣「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影片。在這之前,牧師已經在週報專欄中介紹了這部影片值得我們去思考的地方。在此我也想將自己的感受與大家分享一下。 


牧師介紹影片給大家看,已經不是第一次了。而每一次我都覺得從這些影片中得到許多東西,特別是在信仰的思考上。我們可以從電影中看見人性的善與惡、好與壞,又從人類的情感中去挖掘上帝創造世界的美。在這一部影片中,首先讓我感受到的是「禮儀師」原來也是一種令人尊重的職業。在此不是說我一直是鄙視從事這種行業的工作者,而是一般給我們的印象中,殯葬業者通常在處理往生者的工作上,有時候都不能夠使我們感到滿意、安慰。或許是因為在台灣的民間宗教中對於死者或是喪禮有一種莫名的懼怕或是禁忌吧,所以一般人事實上對於喪禮的進行,其實是不清不楚的,只是想盡快辦好親人朋友的後事,陪死者走最後一程吧。然而透過這部影片,我看見原來在喪禮一切的禮儀當中,是可以讓我們的生命有更深沈的反省的機會。當然,我也在台灣看見許多殯葬業者的用心,他們做著別人不願意做、不敢去做的工作。 

再來給我們的第二印像是日本人對於事情的嚴謹態度。當然我相信日本人不只是在這部影片中有這嚴謹的工作態度,而是在其他方面也是如此,這也就是一般人喜歡買日本商品的原因,因為有品質的保證。這樣的工作態度運用在對往生者的尊重,是相當適切的。在影片中有一位女演員說她看見社長為人納棺的態度及工作,她也想在死後由社長來替她納棺。看見這一幕,我也與這位演員一樣有相同的想法,只是我更希望是我最愛的家人們為我整理。 

在這影片中,更讓我覺得有意思的是男主角對於生命的看法。原先他只是因為經濟上的需要而接受這份工作,但是在與社長一次又一次的處理納棺的工作的時候,他開始對於人的生命有更深沈的思考,從這樣莊嚴的工作上面,他學習看重每個人的生命,即使是他一點都不認識的人,當我們把每個人的生命都看得尊貴,用心來呵護的時候,他就會是最美的人。影片中有一個段落是一位先生在看見禮儀師很細心、尊重的為他死去的太太納棺時,最後劃上一點妝之後,整個過程我覺得像是一個丈夫細心呵護愛妻,又像父親愛護子女的態度一樣,那時候我相信禮儀師的舉動激起了這位先生對太太那種關愛、尊重的態度,於是在納棺儀式結束之後,這位先生感動的說,他從來沒有看過太太這麼美麗過。我認為這是因為這位丈夫已經很久沒有好好尊重、愛護這位妻子了,當一個人懂得尊重另一個人的時候,他自然就會看見別人的美。 

最後給我更多啟發的是,影片中這位男主角的父親過世了,這位父親是一個失敗的父親,在小孩子六歲的時候就拋妻棄子離開了家,最後傳來的消息是他成為獨居老人孤寂而死,當這位男主角前去認屍的時候,他感慨的說這個人的一生究竟是怎麼了,在他死去之後,他的遺物竟然裝不下一個大箱子。這句話背後的意涵是他的一生究竟如何過的,為何連家屬都不在身邊,沒人弔唁、沒人關心。這一點也讓我去思考我們要如何去過我們的生活,才不至於在死後空留一堆的遺憾。 

總之,這部影片給我了許多思考的空間,重要的是使我去思想生命的可貴。若是還沒有看過這影片的人,一定要去看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partur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