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曆今是小年夜,迎接新的己丑前,想好如何送走舊的戊子年了?我在新春佳片堆中,篩出《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來「用心」談「送行」~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Departures》是導演瀧田洋二郎帶著本木雅弘(大悟)、廣末涼子(美香)、 山崎努(社長)等優秀演員合作的另一部日片,在國內外已得獎無數,剛入圍2009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年後正式上映時恰是奧斯卡宣布比賽成績的時候;無論最後結果為何,我要大聲說:「這是一部無論老小都該看的電影,而且越早看越好!」送行是人生必定遭遇的過程,生離、死別甚或一年之末的除舊佈新,都是一款款的送往迎來,有一式式的禮儀程序或繁文縟節;可大家最欠學的,就是人之大去,因忌諱怕晦氣、或害怕所以逃避、抑或傷心而不願提起…可這部《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拍得如此溫暖、潔淨、尊嚴而慎重,錯過了難再有這樣好的學習機會,這是學校、家庭、都難以啟齒的生命最終一課,選擇這樣的題材也只有日本人可以拍成這樣:電影自持而平靜,久石讓的音樂、山形縣鄉下春去秋來的四季、與過往來去的生命,在席間乾淨的如大河流動緩緩,每一個人都淨心虔誠的觀看與學習,生命最後如何的被對待。

東京交響樂團擔任大提琴手的大悟,因樂團突然解散而放棄演奏家之路。和妻子回到山形縣故鄉,在報上看到「旅途協助工作」的徵職廣告前往應徵,誤打誤撞的當上從無人應徵的禮儀(納棺)師。長鏡頭中老少兩位納棺師不但叫人信賴,而且尊敬;他們為往生者做的納棺作業,展現的技術已臻化境,尤其學音樂的人曾有的節奏與律動訓練,讓全程如一支美麗的舞作,這些鏡頭中生者服務亡者的肢體互動、表情專注、悲欣交集的每一細節都引人屏息觀看,完美的令我忍不住說:「我大去之時,也要這樣被對待、被[愛]一次...」,沒想到日前讀到陳浩所寫「送你走得美美的」,結尾一句竟是:「我希望死後能到納棺師本木雅弘的手上。」原來觀後大家都不約而同地這樣想著、認同著,尤其已經歷過親人亡故的人,更驚呼:「原來可以這樣!」對自己、對親人都是一堂必上的生命課程---從容尊重溫柔的正視「往生」---送此生往來生,如笹野高史所言:「死亡不是結束,而是一道門」,出生之後我們只會越來越接近通往未來世界的這道門,可想過怎麼開門?

大悟手握兒時許願的卵石,終於「大徹大悟」的清晰了父親的臉;從父喪到妻孕,從音樂家到禮儀師、從貝多芬快樂頌到大提琴獨奏父親最愛的一首歌,這部電影帶給我們有關「送行」的美好感悟,還有好多好多…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中文官方部落格:http://departure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partur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