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蘊釀十年的企畫終於實現
製作人間瀨泰宏、中澤敏明及導演瀧田洋二郎雖是初次合作,但彼此早已熟悉且欣賞對方的作品,三人首次開會討論本片時,也十分有默契地抱持著相同理念:「希望能製作出能讓人歡笑、哭泣,並深深打動人心的電影。」討論之中,中澤談起從演員本木雅弘那裡聽來的一個想法。十幾年前,本木參與了某場告別式後,就一直暗暗地對於納棺師這個職業感到興趣,後來本木就向當時自己主演電影《雙生兒~ GEMINI》的製作人中澤提案:「以納棺師的世界做為電影題材如何?」於是現場三人開始思考這個提案是否可行。實際對納棺師這個行業進行調查後,他們確認這個題材十分獨特且具戲劇性,便開始著手進行製作企畫,並請來編劇小山薰堂開始取材、撰寫劇本。

這是知名電視廣播作家小山薰堂的電影處女作,雖是首次執筆,他卻能巧妙組合採訪時所收集的悲喜小故事,並以輕快、現代的手法處理「生與死」這樣沉重的議題。主要劇組人員在看了初稿後,都興奮不已。

  

◎絕佳卡司 

主角自然是由當年提案的本木雅弘擔任。資深演員山崎努則是在讀過劇本之後,欣然接下佐佐木社長這個角色。 

主角妻子美香一角,則在選角上遭遇不少困難。本來配合劇本裡本木所演的男主角年紀,妻子該在35歲以上,但是卻很難在這個年齡層找到適合的演員。這時導演瀧田突然對製作人間瀨說「既然是你製作的電影,男主角老婆應該要是廣末涼子吧」(在間瀨和瀧田前次合作的電影《秘密》中,廣末即飾演妻子一角),就這樣推翻了原案的角色設定,改成因憧憬成為一流大提琴手為目標的男主角,而與男主角結婚的30歲左右的女性。這也是初稿劇本最大的變動之處,但是看了電影就會瞭解,本木及廣末所飾演的夫妻表現得自然融洽,並不讓人有年紀差距之感,這個不得不的變動,反而製造了更好的效果。
 

◎拍攝場景的構築 

本片要探討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山形縣酒田市地處庄內平野(地名),有名峰月山以及四季美景,保有純樸氣息,又是納棺協會支社所在地,劇組很快決定以此地為主場景。決定後,瀧田導演及相關工作人員立即展開勘景。 

此時他們想尋找的是「再過不久就將消逝的東西」。比如像大眾澡堂這樣,有著將被現代淘汰的寂寥感,但就是如此更保留著人情溫暖的地方,是劇組主要的勘景目標。

大悟的老家及「NK代辦處」的外觀,是因應電影所需求的佈局,改造廢棄屋搭建完成,室內景則在東京日活攝影棚搭景拍攝。至於大悟老家內部,因為曾由父親經營咖啡館,後來母親將之改為居酒屋,在視覺上必須呈現這樣不可思議的裝潢組合。NK代辦處則是搭成普通的辦公室,在牆邊立有幾口棺木。看來簡單,但林林總總的場景和擺設,著實費了劇組人員不少工夫。 

本片出現數個告別式場景,為求真實呈現,在殯葬相關業者的協助下,本木雅弘、導演瀧田及幾名主要劇組人員親訪幾戶真的進行告別儀式的民家,在旁觀察納棺作業。因為是親眼所見、親自在場經歷,所以最後能自然地將這些感受帶到電影的演出及拍攝裡。
 

◎遺體演員試鏡會!?

殺青。總計在山形拍了40天左右,之後就在日活攝影棚及東京市內的外景進行拍攝。

電影在2007年冬天開拍,那時山形是一片雪景,同年的春天整個拍攝期花費了三個多月,過程相當平和順暢。唯一遇到的麻煩是,片中常要出現遺體,但扮演遺體的畢竟是活人,總是有其極限,無論如何都很難完全不動,像眼皮和血管是必然會跳動、流動的。一般戲劇處理遺體鏡頭,大致上都快速帶過,本片因主題之故,無法容許這樣的作法。最後的解決之道是,製作精緻的遺體人形以便進行CG,若演員在鏡頭下看起來動了,就用CG來修補,當然這樣的作業能少則少。 

原本劇組人員認為演員可以硬著頭皮撐過這些鏡頭,但在準備本片開場的納棺戲時,才發現問題極其嚴重。作為納棺師的大悟必須伸手至喪服下為遺體更衣,他在什麼都看不到的狀況下觸摸演員身體,對該名演員而言,根本就是搔癢,她怎麼樣都無法不動。於是,為了這場戲,劇組只好緊急舉辦「絕對不會動的遺體演員」試鏡會,自200多名的試鏡者裡挑選出白井小百合,完美達成扮演美麗而靜止的遺體的任務。 

 

◎美麗魔幻的納棺技術 

大悟本來是職業大提琴手,後來成為職業納棺師,因為這些設定,他的動作表現不可馬虎。開拍前,本木雅弘即接受了大提琴及納棺技術的特訓。拍攝期中訓練也不間斷,在山形外景地下塌的旅館,為本木雅弘準備了一間隔音房,每晚要上兩個小時的大提琴課。另也幫他準備了「實驗台」以供練習納棺技術,實際上納棺作業的姿勢對腰部負擔相當大,本木每天在現役納棺師的監督下,忍受著腰痛,以劇組人員為模特兒反覆練習。 

如此努力總有回報,從專業角度來看,本木在演奏場景中呈現的動作,完全具備職業大提琴手架勢。在結尾時,本木必須在一個長鏡頭裡完成納棺作業,他在此處展現的技術已臻化境,可以說是絕美神技。拍攝這個鏡頭時,現場全部人員屏息觀看本木的流暢且驚人表演,等到導演喊卡,觀者不約而同地熱烈鼓掌。 

 

◎久石讓命定的音樂挑戰 

本片音樂由馳名國內外的配樂家久石讓擔任。導演瀧田曾在前作《壬生義士傳》與久石讓合作,當時覺得效果極佳,所以這次馬上就找了久石讓。而久石讓也在讀過劇本後,爽快接下工作。這一切又像命運安排,2008年久石讓在自己的音樂會中,本來就想要用大提琴做主軸,本片主角正好就是個大提琴手,似乎註定要叫久石讓挑戰大提琴這個樂器。 

負責演出本片幕後配樂的,是年輕一代大提琴手中佼佼者古川展生所屬的NHK東京交響樂團,另外還有東京其他交響樂團的大提琴首席也參與錄音工作,13位首席所演奏出的優美大提琴樂聲為電影增添了華麗風味。收音當天,13名首席大提琴手碰面,笑談「因為他們在此聚集,讓他們所屬的樂團少了大提琴首席,當天就沒有樂團可以開演奏會了。」如此超夢幻組合完成的作品,當然是魄力十足的絕佳美樂。 

大提琴音域可以下至低音大提琴上至小提琴,為音域最廣的弦樂器,也可說是萬能樂器;而且用大提琴演奏小提琴的音域時,可以感受到完全不一樣的情感抒發。藉由大提琴,久石讓創作出他的新名曲。另外,劇中一開始,在台上演出大悟所屬交響樂團指揮的「演員」,是東京交響樂團的正指揮、同時也兼任山形交響樂團常任指揮的飯森範親。本木的大提琴指導老師,則是以大提琴獨奏者身份活躍的音樂人柏木廣樹。 

有這些優秀音樂人的加入,也是拍攝本片的一大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partur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